close

陳總統扁哥:


情勢讓我必須寫這封信,對我是一種極大的煎熬和殘忍……。


即使是提筆的此刻,沐浴著溫熱的晨曦,我仍然難捨二十幾年來於公於私都難於切割的關連。


在「美麗島大審」中,你是最年輕的辯護士,我是「江洋大盜」。所有被告都輕易找到辯護律師,只有我幾乎沒有人敢替我辯護……。那幕歷史劇連續上演到今天。我們都是重要演員。

按:軍法大審「被告‧律師搭配一覽表」


















































被告



辯護律師



被告



辯護律師



黃信介



陳水扁



林義雄



江鵬堅



鄭慶隆



張政雄



施明德



鄭勝助



呂秀蓮



呂傳勝



尤清



鄭冠禮



張俊宏



陳 菊



高瑞錚



郭吉仁



張火源



姚嘉文



謝長廷



林弘宣



張俊雄



蘇貞昌



李勝雄









 


設國政顧問團 邁向白金體制


一九九二年國會第一次全面改選,第二屆國會成立,我是首任「總召」,你任「幹事長」,人民對我們何等期待!


二○○○年三月,投票前一周,林義雄、葉菊蘭陪著你和我見面。當時,外界猜測我會棄你不顧。晤談中,我只要求你保證,擔任總統後應:


第一,「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的地位,絕不可退卻」。


第二,「台灣人民有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絕不可放棄」。


你當著林、葉兩人的面,信誓旦旦的保證,迄今檢視,在這方面,你守住了道,令人欣慰。


當時你還跳躍式的保證,當選後你將效法美麗島時代,成立類似「五人小組」,邀請「施主席、林主席……」等黨內前輩,成立「國政顧問團」。


這點,言猶在耳,你在當選後,卻邀請對民主運動素無淵源,從不參與的大財團和學人組織了「國政顧問團」,連當時擔任黨主席的林義雄都被排斥在外。這是你的政權邁向「白金體制」的第一步,也是鑄成你今日處境的關鍵性錯誤。全世界領袖沒有人敢如此明目張膽地和眾多財團擁抱,授予決定閣員、國家大員的權力,利益輸送毫不掩飾…。你本人親暱財團,你的重臣、你的家庭和親家,怎能不和這些財勢者耳鬢廝磨?

(按:國政顧問團成員包括李遠哲、張榮發、蔡萬才、施振榮、許文龍、殷琪、高志明、陳必照、蕭新煌等。)


今天國家淪落至此,不是沒有肇始的。


我婉謝任資政 也拒連宋拉攏


近年來許多「小人之心」,以各種方式羞侮我,因為我抨擊你的「白金體制」,攻擊你違背現行憲法的「雙首長制精神」,六年來讓朝小野大,行政立法不斷傾軋,國政空轉,你的擁護者或利益分享者最常攻擊我的話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失意政客」!這些「小人之心」完全不知道你我的一些互動:


二○○○ 年,當選翌日,你當面邀請我(一)回任黨主席(二)組國會多數聯盟參選立法院院長(三)辜老請辭後擔任「海基會董事長」。我婉拒後,數日後又當面請我擔任「資政」。外界也不知道,即使我們已公開不來往,你的重臣,也常常徵詢我這個職務那個職務接不接受?傳達對我女兒的關切,及關懷我的經濟狀況。這些「小人之心」卻無視於我「不僅力能承受苦難,更力能抗拒誘惑」的能耐,也陷你於對「前主席」不聞不問的不義之中!年初小馬宴請我,笑笑地說「你總是談國家大事,為什麼從不說說你可以接受什麼?」


謝謝你這六年來不斷地關愛。


也許我心中有一份溫情主義,在二○○四年你和連宋大戰,屈居明顯下風時,不管連宋如何拉攏,我都不肯從背後砍你,寧願遠避美國,不願背棄你,背棄民進黨。


我犯溫情主義 不曾批評扁嫂


你我的關係如此,我對扁嫂更有一番特殊的情誼。她一生的遭遇令我由衷同情,她爽朗的個性更令我感動。記得「九二一」當夜,歷屆主席陪著你們夫婦拍競選廣告。扁嫂一見到我就大聲嚷嚷:「NORI啊!你講要帶我去看猛男秀,怎麼一直黃牛啊!」一位重殘者卻常保持這種率直,使我一直到今天,即使SOGO案如何喧嚷,國務機要費如何震撼,公開或私下我還是不忍批評一句扁嫂。


今年五月廿日,我針對迄今仍不認罪的趙建銘開第一槍:「道歉不夠,必須收押趙建銘」從那天起,你和你家族對我也許有了恨意。但是,我還是要告訴你,最近,我常常對一些友人承認:『 對阿扁和扁嫂,我犯了老革命的溫情主義!』


這就是寫這封信,開頭我會承認,「寫這封信,對我是一種極大的煎熬和殘忍……」的背景。


不再重複你我和社會共知的情事。事到如今,你們為了自保,「趙建銘不認罪,陳總統不認錯」,已是眾所皆知。


只要你仍在位 台灣有未來嗎?


這樣的事實,也使國家陷於無法突破的僵局。民主重創,道德淪喪,國政搖擺不定……,而且看不到停損點,測不到停損日。


你的聰明一定看得到,只要你在位一天,民進黨還會有明天嗎?台灣還會有未來嗎?


只要你在位,年底北高兩市的市長還能選贏嗎?


只要你在位,二○○七立委能不大敗嗎?


只要你在位,二○○八的總統大選民進黨還有希望嗎?


為了愛民進黨,為了愛台灣,懇請你辭職吧!


風暴延燒以來,你不只不聽各界的批評,也不願接見像我這類對你懷有老革命溫情主義者的聲音。你只接見六年來分享你權益的「台獨大老」的鼓勵和建言,你只召來仰你鼻息的「四大天王」,傾聽鞏固領導中心論。你只對挺你的立委和名嘴摸頭…。當著你的面,擁護聲連連,但你可知道市井小民怎麼說?


台獨大老挺你 且聽小市民說


日前,我到菜市場買菜,聽到一個菜販對對面攤的肉販說:「阿花啊!發票不要丟掉,都愛收起來給總統府報國務機要費!」


昨夜停車,老收費員對我說:「老主席啊!你該給阿扁講啦!阿卿嫂的兩萬伍讓國家付是不對的啦!」


這些都是昔日擁護你,為你搖旗吶喊的多數小市民的真正心聲!


總統是國家道德最亮的標竿。


總統是國家主權的肉身象徵。


總統是穩定政局的基石。


當標竿蒙塵,當肉身汙化,當基石傾斜,人民還能盼望什麼?


認錯鞠躬下台 給一個榜樣吧


扁哥,我們錯了。執政後,我們沒有把這個黨帶好,我們沒有引領台灣走向廉能的社會,我們必須勇敢認錯,我們應該鞠躬下台。坦承認錯,會得到人民的體諒。硬拗、狡辯只會帶來更大的羞侮和報應。


民主政治的可貴,在於不怕更換國家舵手!


國家最大的危機,在於人民失去了信心和信任!


給一個榜樣吧!


示弱是強者的美德!


唯有真正的強者,才敢認錯才敢捨棄!


平安


老戰友


施明德 親筆


二○○六年八月七日 晨

<==================================================>

饒了台灣吧 ─ 致施明德公開信    王幸男


Nori,這幾天你高舉道德大旗,拋棄憲法與法律規範,發動人民革命,要求民選總統下台,

台灣脆弱的民主與安定可能因此崩解。過去家醜不可外揚,長期為你圓謊庇護,如今我必須

向社會道歉及說明。


這次台南鄉親認為你違背承諾,視你如變節的朱高正,要求曾擔任你立委競選總幹事的我與

張文燦教授,向你追討昔日被募款項。我隱約也在他們的眼中看到淚光,感受到他們被騙的

不甘。


你以「王幸男這麼老了,還這麼幼稚可笑回應」,你忘了你我倆人軍校同期,今年滿六十五

歲,都可以領老人年金。我接受你「幼稚」的批判,因為我保有赤子之心,但是我同情你的

失憶。因為你可能已罹患老人癡呆症,「忘了我是誰」。因此我要提醒你過去的事實,希望

有助於你的記憶。期待你在九月九日秋決砍台灣的頭時,刀下留人,為台灣留一條生路。


一九六二年,你與二十幾位熱血的台灣青年,從事台灣獨立運動被捕。


一九六六年,你由獄中偷偷交給來接見的原配陳麗珠女士一封信,以你受共匪利用為由,誤

信台獨可以救台灣,請求蔣介石特赦,以便出獄參加反共復國殺共匪的救國任務。陳麗珠女

士持信到士林官邸向蔣求饒,連跪三天三夜直到雙膝流血。但你出獄後,掩飾這段變節過程

,受到英雄式的歡迎,又接受許多女士獻身,卻拋棄了苦苦等候十五年的母女三人。


一九七O年,台東泰源監獄政治犯結合警衛連官兵及當地原住民,準備越獄佔領軍火庫以從

事游擊戰。不料事敗,五位難友:鄭金河、陳良、詹天增、謝東榮、江炳興與二十幾位警衛

連官兵,被處死刑。Nori啊,起義當日,你畏縮在牢房中不敢動彈,出獄後你卻以戰神自居

,你以為在獄中偷生求饒無人知,與獄中仍為台灣獻身的成仁難友相比,恐怕你常掛在嘴邊

那句「承受苦難易,抗拒誘惑難」,只是印證了「茍且偷生易,從容就義難」吧。


一九七九年,美麗島事件發生,你忘了當英雄的必要條件是「人頭落地一肩扛」。當警總全

力追緝時,自詡為「戰神」的你,何不從容就捕,反而四處躲藏,牽連好友。又濫用宗教家

的愛心,連累許晴富、施瑞雲、黃昭輝、張溫鷹、陳菊、高俊明牧師、吳文牧師、趙振貳牧

師和林文珍長老等人。誠如高俊明牧師在出庭時所言:「即使一隻受傷的鴿子,我也會照顧

,何況是被不義政權所追捕的人」。你利用了他們助人、愛人的高貴情操,帶他們一起走向

監獄,成就你英雄的假象。


一九八O年,你因美麗島事件入獄,遣送到綠島第一週,我買通排長,代替理髮外役上二樓

幫你理髮、刮鬍子,希望探知你的近況。在悄悄交談之際,我因不善理髮,剪破你的耳朵而

鮮血直流,也看到張溫鷹在你下顎置入矽膠易容,之後又被警總取出,開刀所留下的泛紅疤

痕。你忘了你身上的疤痕都是為救你、助你之人所留下。


你又忘了,你到綠島不久之後,從樓上傳來紙條,要我召集樓下一、二、三、四區的難友共

同絕食,抗議國民黨壓迫人權。當時我與十餘位難友包括:白雅燦、陳明忠、楊金海等一同

陪你絕食十八天。結果,綠島國防監獄以你鼓動絕食,有必要隔離為由,又將你送回台北三

軍總醫院,有美麗護士相陪,有冷氣空調、強制灌食高單位營養品繼續「絕食」。後來才曉

得你竟藉此要求蔣經國特准你到美國保外就醫。


你又說我太太美霞承你贈予「囚室之春」一半版稅收入,你忘了,我太太是一九八七年因我

母親過世,在我坐牢第十年時,國民黨第一次准她由美回台奔喪及探監,期間她只去三總探

望你一次,爾後不曾再見。你的「囚室之春」到一九九O年才出版,何來版稅贈予之事?


一九九一年,立委選舉。助你取得美籍配偶身份的艾琳達女士,與你扮成恩愛夫妻,令府城

選民羨慕不已。原配陳麗珠女士也不計恩怨在競選總部打雜幫忙,另外在你第二次出獄後為

你懷孕的癡情女作家也暗中鼎力相助。選戰正熾,任何緋聞都可能影響選情,你竟另築香巢

並與新歡生子。女作家為此抓狂,在供你吃住的台南鄭醫師家中,把你打得滿地找假牙。當

時擔任競選總幹事的我,必須在你滿臉繃帶出現演講會場時,替你謊稱是跌倒受傷。這幾年

,你更忘了鄭醫師曾給你的幫助,為了另一個被你視為禁臠的L小姐,與鄭醫師翻臉。Nori

你夜夜笙歌日日春,自命風流不下流,笑談「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的三不原則時,你

卻不記得女兒臥病在床。


一九九二年,民進黨為爭取總統直選在台北靜坐,發生零星衝突,為了怕被揍,請我護送走

到街腳守候的女作家座車處。後來強制驅離時,你已有立委身分,被護衛抬離現場,我則被

霹靂小組扛至公廁棍棒交加。


一九九四年,你也忘了,第二任立委選舉時,你身為民進黨黨主席,府城鄉親把你與許添財

立委相比,既不稱職又不認真,聲勢始終低迷。你拒絕我的建議與同黨提名的張燦鍙聯合競

選。最後選情緊繃,在台南體育場陳菊主持的晚會中,你聲淚俱下,以「黨主席不能落選,

倘落選要自我放逐到非洲」為訴求,使得原可當選的張燦鍙落選。但你在當選感言中卻顛倒

是非,推稱是張拒絕聯合競選而表遺憾。


一九九七年,台北市民為回報你受難二十五年,又讓你當選第三任立委,但之後二OOO年時

也理性地不再支持你連任。


二OO二年,你也以為美麗島事件發生地點的高雄鄉親會挺你選市長,但清醒的高雄市民只給

你八千票。Nori呀,不是台灣人辜負你,是你忘了自己是誰。


今年,當你在記者會中要求陳水扁總統下台落淚哽咽時,你忘了多少民眾自三一九槍擊案後

,兩黨惡鬥糾纏至今,國政、經濟停滯不前而心生憂慮,甚至燒碳、上吊自殺。你忘了你的

做法只會讓台灣更加撕裂。但台灣人民從未見過你在軍購案、監委同意權、追討黨產條例被

擋、總預算被凍結、政府持續空轉時掉過眼淚。


你又忘了,當英雄的另一條件是「雖千萬人吾往矣」,你卻是「有百萬人與一億元相賠,吾

往矣」,忘了台灣脆弱的身軀,禁不起你如此操弄,禁不起你以簡單的算術玩弄政治的魔術

。你利用支持國民黨的六百四十四萬票,分出其中六分之一,每人掏一百元要阿扁總統下台

,否則就革命。依此類推,是否我也可以呼籲泛綠支持者從六百四十七萬選票中分出六分之

一,每人捐一百元要求國民黨歸還黨產,或請馬英九為私用機要費交代不清請辭國民黨主席

或台北市長,否則就上街革命?


馬英九市長欲依法處理你的集會,你以「美麗島事件可能重演」恫嚇,譏諷他為飼料雞,爾

後馬市長准你二十六天日夜連續靜坐,又對他讚譽有加。你也忘了,以前會開槍殺百姓的軍

警已經凋零,現在的軍警已是民主秩序的護衛者,官逼民反的年代早已過去。


Nori,專制政權才要革命,民主時代只需改革。若不遵循民主程序,煽動人民革命,操弄民

粹,動用私刑,那台灣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民主體制,將被摧毀殆盡。作為老戰友,猶存

一絲希望,我在此誠懇地呼籲,請你放下屠刀,疼惜台灣,饒了台灣,讓人民喘一口氣。


王幸男2006/8/2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ki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